最新消息

HOME 最新消息 加入外送,為什麼對餐廳這麼重要?「存貨周轉率」-高雄周轉推薦找高信
加入外送,為什麼對餐廳這麼重要?「存貨周轉率」-高雄周轉推薦找高信

加入外送,為什麼對餐廳這麼重要?「存貨周轉率」-高雄周轉推薦找高信

2019-11-13


 

2019.11.04

什麼是「存貨周轉率」?

存貨周轉率,代表1年裡,平均清光庫存的次數。假設1年可以把存貨賣光3次,存貨周轉率就是3。

 

存貨周轉率的公式為:

存貨周轉率(次)=營業成本/平均存貨

*平均存貨=(期初成本+期末成本)/2

周轉率越高,代表存貨銷售完畢的速度越快,產品賣得很好,企業能更有效地運用資金;反之,周轉率越低,表示公司開始滯留庫存,無法變現,甚至會衍生出存貨過時報廢和損壞的問題。

 

「存貨周轉率」給管理者的啟示

存貨周轉率若持續升高,代表這家企業的銷售能力上升,企業經營效率好。但存貨周轉率並非越高越好,若數值異常飆升,也許是公司備貨量不足,喪失可以賣更多商品的機會,少賺了一些營收。

 

企業關注存貨周轉率這項指標時,須注意2點:

1. 存貨周轉率要跟同業相比:每個產業性質不同,銷貨速度自然也不同。例如,汽車銷售速度,本來就比美妝保養品慢,所以兩者的存貨周轉率,無法相比。

 

2. 存貨周轉率降低不是好現象,但有例外:企業可能預估某產品的價格會上漲,所以先大量買進,導致平均存貨提高,存貨周轉率突然降低。所以在分析時,還是要以長期趨勢為主。

 

存貨周轉率低,怎麼辦?

要提高存貨周轉率,有2種方法:

1. 提高銷售速度
2. 降低進貨速度

 

企業選擇第一條路徑較健康,能加快資金回收。第二條路徑,只能短暫地提高存貨周轉率,治標不治本。

 

但要如何提升銷售速度?可注意這幾點:

 

1. 準確的商品定位、顧客需求。若企業能找到顧客需求,選品就能更加精準,投其所好,提高把存貨賣光的次數。

 

2. 分析銷售過程中的每個環節,並優化每個部分。銷售過程的元素,包括商品、價格、品質、銷售管道、顧客忠誠度、滿意度、創新等,企業若能優化每個環節,例如,確保商品是顧客需要的、定價合理、銷售管道能有效觸及目標族群、顧客忠誠度高所以回購率高...等,銷售速度就能提升。

 

3. 有效運用營銷工具。例如,ERP系統,是幫助企業提升銷售速度的支援系統;CRM系統,則可以幫助企業分析顧客數據,找出商業洞察。

 

4. 提升廣告效益。提升廣告投放的品質,能幫助企業用較少的成本(廣告費),帶來高銷售額,銷售速度自然能提升。

 

5. 提高銷售量預測的精準度。避免存貨高的情形發生,很大一部份來自精準地預測需求。因此,要做出較準確的預測值,可參考這些指標:

  • 市場趨勢
  • 去年同期銷售
  • 年度成長率
  • 銷售KPI
  • 季節性因素

​資料來源引用: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nagement/blog/3000642

 

高雄推薦當舖-高雄合法當舖高信當舖-高信貼心提供您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房屋二胎、高雄農地借款、高雄中小企業借款...等高雄周轉服務!借錢不用再看人臉色,高信幫您100%保密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