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 最新消息 電動車漸普及 充電車位規劃新趨勢-高雄汽車借款,高信當舖,高雄當舖推薦
電動車漸普及 充電車位規劃新趨勢-高雄汽車借款,高信當舖,高雄當舖推薦

電動車漸普及 充電車位規劃新趨勢-高雄汽車借款,高信當舖,高雄當舖推薦

2020-09-18


 

2020/08/29

為迎合科技快速變化發展,南部建築設計新趨勢,紛紛在地下室停車位,納入電動車充電設施或預留電路管線,滿足日後住戶使用需求,或透過智慧充電設施與插座安排,連結公用電錶或私家電路,並在社區公用電契約容量預先考量,兼具節省社區公用電費支出、避免跳電,也讓住戶可安心為電動愛車充電。

 

迎合汽車高科技發展趨勢,電動車充電設施,南部陸續有不少豪宅地下室停車場,規劃電動車專用充電車位,也成為建築規劃新趨勢。

 

因應電動車新潮流  地下室規劃充電設施成趨勢 
為因應電動車科技潮流發展,必須考量未來幾年內逐漸普及化後,集合式住宅大樓社區的住戶購買電動汽車或電動機車,需求在地下室停車場或公設區域充電,但這類充電設施牽涉到台電公司送電至社區時,高壓電與低壓電是否需額外拉線與成本負擔,採取380或220伏特至社區輸出,符合一些電動車約2~3小時內快速充飽電的使用需求。

 

上曜開發建設看好電動車高科技發展趨勢,首創台南住宅大樓,耗資3千萬元,將特斯拉電動車快速充電設備,設置在台南「湖美帝璟」豪宅大樓地下室全部車位。

 

目前高雄新規劃的換屋大樓與豪宅,大多僅預留管線與集束槽,讓住戶以後加裝,或僅規劃2、3個公用充電車位,但若未來10年或20年電動車高度普及化後,勢將無法滿足住戶充電需求,私下拉線容易影響整棟社區用電安全,恐怕只能換屋,再尋購規劃充電足夠的豪宅。

 

原東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上立指出,由於歐美許多國家與城市,要求新建或擴建的建築停車位必須配備充電樁,且未配備充電樁的停車位,也必須做好電力佈線等安排,以保證未來安裝充電樁的便利性。

 

遠雄建設在高市亞洲新灣區推出的「遠雄THE ONE」超高層飯店複合式豪宅大樓,地下室也規劃專用電動車充電設施,讓豪客使用電動車更便利。

 

內政部營建署3年前即著手研擬修訂社區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充電設施規範,並由專門委員負責彙整法令修訂方向,包括地下室停車場設置專用充電設施,或是在社區公設區域設置充電插座,採取儲值充電模式。

 

但社區充電車位規劃時必須考量多種層面,包括基本電費、流動電費、夏季與非夏季電費、台電申請用電契約容量、配電室面積日後擴增容量預留、地下室公用受電箱、公共充電電錶、分戶單相電錶不得超過20KVA、管線槽預留、智慧充電站管理系統、充電便利性、擴增與加裝充電設施難易度、整體美觀整齊等問題,都是重點考慮方向。

 

內政部也針對行政院制定2035 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 年汽車全面電動化之目標,應考慮身心障礙駕駛人之使用需求。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62條條文,自108年7月1日施行,並針對設置充電柱之停車場,應考量將充電柱設置於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及無障礙停車位,並應規範充電柱之操作高度及通路可近性,以利行動不便者使用。

 

迎合住戶電動車充電需求 豪宅與換屋大樓紛規劃充電車位
上曜開發建設董事長張祐銘說,考量電動車在未來十年內,可望成為汽車重要潮流,因此打破既有營利思維,從公司規劃開發的豪宅大樓建案「湖美帝璟」開始,花費達3000萬元預算,將地下室全部約300個車位,設置380伏特的特斯拉電動車快速充電系統,以追上時代趨勢,成為台南第一棟合法台電申請大用電戶的住宅,公司也將電動車充電設施納為標準配備。

 

高雄一些換屋與豪宅大樓,也在地下室天花板,留設管線槽,方便住戶日後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由於一個充電車位等同於一戶百坪家庭用電,所以300個車位,等同300戶的用電量,向台電合法申請成本比較高,因為要台電背書,所以電線、規格、用電申請量都是破紀錄的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很多中古大樓社區都私下拉線,雖然成本較低,但是用電不安全,業者透露,萬一日後跳電或電線走火出事,台電恐將不會負責,私下加裝拉線路的充電車位,更容易引起住戶紛爭,南部即有某豪宅大樓社區僅規劃三個充電車位,但因擁有電動車的住戶搶著充,沒電動車的住戶,卻不想分攤公用電費,後來社區管委會決議花巨資全部拉線,一個充電車位耗資要將近20萬,工程難度複雜許多。若是向台電合法申請,不含充電器,一個車位10萬起跳,還要看工程難度,有的大樓事後根本無法施工。

 

目前豪宅大樓地下室停車場也在建築規劃時,即在停車區設置電動車專用充電設施,方便電動車充電,包括京城建設農十六特區超豪宅「京城KING PARK」,即在地下室規劃特斯拉專屬充電車位,讓住戶採用儲值卡充電使用;遠雄建設「THE ONE」超高層飯店式豪宅大樓案,也裝設電動車專用充電設施,同時預留電動車專用插座的轉接座,更能迎合未來電動車普及後的使用需求。

 


包括超跑、電動車皆需充電,雄崗建設在農十六特區規劃的「雄崗花園美術館」、「雄崗信義美術館」等豪宅大樓案,地下室停車位壁面,都規劃充電插座,滿足住戶充電需求。

 

 

另外,雄崗建設在農十六萬坪綠地旁新完工的「雄崗信義美術館」超豪宅大樓案,董事長林清吉以自身開超跑與跨足經營豪車貿易車行的豐富經驗,考量頂級豪客的住戶,大多停放超跑、千萬豪車與電動車,因此在建築規劃時,即將所有車位旁的壁面,都裝設220伏特與110伏特等二個充電插座,並可連結至私家電錶,除了方便住戶隨時可將電動車或超跑充電,也避免日後住戶因充電問題使用公用電,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資料來源引用: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10284

 

高雄合法當舖高信當舖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借貸服務,另有高雄機車借款、高雄房屋二胎、高雄農地借款、高雄中小企業借款...等高雄週轉專業服務,歡迎跟高雄當舖推薦高信當舖聯絡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