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 最新消息 合法蓋農舍被取締 政院撤罰致歉-高雄合法當舖推薦高信當舖
合法蓋農舍被取締 政院撤罰致歉-高雄合法當舖推薦高信當舖

合法蓋農舍被取締 政院撤罰致歉-高雄合法當舖推薦高信當舖

2021-04-22


 

2021-04-20 01:35

詹家所蓋的資材室因位在河川地,後來被拆除。圖/家屬提供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揭露,苗栗一名老農取得合法建照蓋農舍,卻在完工前被河川局認定違法須拆除並開罰,要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公道。行政院昨天說,經檢視後確實不可歸責於老農,除撤銷處分,也將罰款匯還家屬,並表示歉意。

 

全案獲得平反,詹姓老農媳婦不敢置信,她說今年四月一日晚間接到徐志榮電話,行政院同意撤銷處分,她還直呼「我的天啊!不會是愚人節的玩笑電話吧」,沒幾天接到行政院撤銷處分公文,原來不是夢,一切都是真的。

 

徐志榮在立法院兩度質詢指出,苗栗老農詹坤源取得合法建照蓋農舍,完工前被河川局認定違法須拆除,並開罰二○五萬元,老農夫妻相繼抑鬱而終。蘇貞昌當時請政務委員吳澤成邀集相關單位討論,以防類似爭議再發生。

 

行政院官員說,詹坤源分別在二○一七年十一月七日及十二月八日,取得卓蘭鎮公所核發的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及苗栗縣政府核發建造執照,但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發現其房屋建在大安溪河川區域內,通知現場工作人員勿繼續施工,卓蘭鎮公所隨後撤銷同意書。

 

經濟部隔年七月以違反水利法處罰鍰二○五萬元,並限其回復原狀、拆除違禁設施。詹坤源八月提起訴願、三個月後逝世,家屬繳清罰鍰,繼承人也提起行政訴訟救濟。當時水利署認為詹坤源非故意、但有過失,要負過失責任。

 

政院官員說,從相關事證來看,水利署認定這樣年齡、教育知識程度的人,要有能力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強人所難,老農已委任建築師並申請建照,政府也准照,另一單位撤照還開罰,一定很不甘願。

 

整起案件在與政府周旋三年後終獲重視,行政院本月一日確認老農非故意蓋建物,行文給家屬,同意撤銷罰單並退還罰款。

 

行政院函指,詹坤源信賴地方政府核發許可和建照,且年近八旬,委任專業人士申請建築相關事務,依一般社會經驗法則,實難期待其有注意能力,但第三河川局未依事證審酌詹是否故意和過失;因此依「行政罰法」認定老農行為非出於故意或過失,不予處罰。

 

資料來源引用:https://udn.com/news/story/7315/5399703

 

高雄合法當舖推薦鳳山區高信當舖-由前銀行行員所成立, 提供您銀行般合法方便的借款服務. 高信當舖專營: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房屋二胎高雄農地借款...等借貸服務歡迎有資金需求的朋友們親洽或跟高信聯絡喔!

 

Top